交易品種

交易品種主要有:正股、ETF、ETN、期權、債券等。


1、為何要買ETF?

(1)投資種類多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在美股市場發展很快,而且種類繁多:有跟蹤美國大盤指數的,也有跟蹤其他國家股市的,更有追蹤黃金價格、石油價格等不同種類的ETF,種類齊全。

(2)投資風險低,收益穩健

由於ETF是一種跟蹤市場指數開放式股票基金,買入ETF就相當於買入一個指數投資組合,買的是一種大趨勢,只要大趨勢沒有問題,收益就比較穩健。例如,對於以標普500指數為標的SPY,其價格走勢與標普500指數指數走勢一致,所以買入SPY,就等於買進500只美國股市上的績優股票,對廣大散戶來說可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3)自帶杠杆

部分ETF自帶杠杆,這樣即便不能利用保證金進行杠杆交易的投資者提供了多倍杠杆。舉個例子,同樣是跟蹤滬深300指數的ETF,方向也相同,只不過ASHR是1倍做多,而CHAU則是2倍做多。不過高杠杆風險也會加大,這點務必注意。

(4)透明度高

ETF採用被動式管理,完全複製指數的成分股作為基金投資組合及投資報酬率,所以基金持股相當透明,散戶也較易明白投資組合特性並完全掌握投資組合狀況,做出適當的預期。

(5)對沖

ETF比較適合於看重“大勢”和沒有精力研究各種公司業績的投資者,或者不希望看到自己的投資組合因為突發事件而過份波動的投資者。


2、商品期權和商品期貨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1)交易的對象不同。商品期貨交易的對象是包含一定數量和等級的商品的標準化合約;商品期權交易的對象是一種買賣某種標的物(實物商品或商品期貨合約)的權利。

(2)買賣雙方權利義務不同。期貨買賣雙方具有合約規定的對等的權利和義務;期權的買方擁有是否買入或賣出商品(或期貨合約)的權利,而賣方則承擔履約的義務。

(3)買賣雙方風險收益不同。期貨的買賣雙方都面臨著無限的風險和收益;期權買方的潛在盈利是不確定的,虧損有限,最大虧損為買入期權付出的權利金,期權賣方收益有限,最大收益為賣出期權合約收到的權利金,潛在的虧損卻是不確定的。

(4)保證金收取方式不同。期貨的買賣雙方都須繳納保證金;期權買方支付權利金,不繳納保證金,期權賣方收取權利金,須繳納保證金。

(5)交易機會不同。期貨主要基於商品(或期貨合約)價格變動方向進行交易;期權可以基於價格變動方向交易,也可以基於價格波動率進行交易。

(6)套保效果不同。期貨套保需逐日盯市,資金佔用不確定,且需放棄有利的市場價格變動;買入期權套保只需繳納權利金,鎖定最高成本,可獲益於有利的市場價格變動。

(7)合約種類不同。期貨在不同月份上只有一個期貨合約,投資者可以買入或賣出這個月份的期貨合約;期權在一個月份上可以有許多行權價不同而到期日相同的看漲期權合約和看跌期權合約,投資者可以買入或賣出看漲期權合約或看跌期權合約。

8)交割方式不同。期貨交易的商品或資產,除非在未到期前賣掉期貨合約,否則到期必須交割;期權交易在規定的行權日至到期日都可以通過行權實現商品(或期貨合約)的交割,也可以不行權而使期權合約過期作廢。


3、國際上主要的銅和黃金期貨和期權的交易場所有哪些?

目前,開展銅期貨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有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及CME集團下屬的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等。LME與COMEX同時也提供銅期貨期權交易。全球黃金期權分期貨期權和實物期權兩種,主要的黃金期權交易所包括COMEX、巴西交易所(BM&F)和俄羅斯證券交易所(RTS)等。


4、什麼是看漲期權?什麼是看跌期權?

看漲期權(Call Option),是指期權買方有權在將來某一時間以行權價格買入某一商品(或期貨合約)的期權合約。看跌期權(Put Option),是指期權買方有權在將來某一時間以行權價格賣出某一商品(或期貨合約)的期權的期權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