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

1、牛熊證有哪些優勢?

(1)透明度高

牛熊證價格相對簡單易明,其理論計算方式如下:

牛熊證價格 = 內在值 + 財務費用

牛證內在值 = (相關資產現價- 行使價)/換股比率

熊證內在值 = (行使價 – 相關資產現價)/換股比率

請注意:正股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為正股,指數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則為期指價格。

(2)買賣方便

在香港市場,牛熊證可以和股票一樣在交易所進行買賣。而且相較正股,牛熊證入場費更低,並不徵收印花稅。牛熊證可追蹤的相關資產也非常廣,既有個股牛熊證也有指數牛熊證。

(3)杠杆效應

牛熊證是杠杆式投資工具,其所需投資金額通常遠低於直接投資標的。因此,對短線投資者而言,如果預期標的資產在極短時間內將做出一個較大幅度的變動,牛熊證則是一個不錯選擇。

(4)投資靈活性高

投資者可利用牛熊證作為對沖風險的工具。若持有某標的資產,投資者可以買入該資產的熊證進行對沖;相反,則可買入牛證進行對沖。


2、牛熊證有哪些風險?

(1)強制收回風險

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此機制容許發行商在牛熊證到期日前,若相關資產價格觸及上市檔內指定的價格(即“收回價”),發行商會立刻收回有關牛熊證;由於強制收回機制的存在使得牛熊證有很大的風險,如果相關資產價格觸及收回價時便會被馬上收回,投資者因而損失大部分、甚至所有資金,沒有任何等候相關資產價格反彈(熊證則為回落)的機會。

(2)杠杆風險

牛熊證是帶有高杠杆的衍生產品,投資者可以投入比較少的資金買入牛熊證,從而獲得數倍的回報率。但杠杆是把雙刃劍,牛熊證在能夠放大回報的同時,也有可能放大虧損。


3、牛熊證有哪些分類?

(1)牛證

顧名思義,購入牛證代表著看好相關資產價格在未來會上升,當相關資產價格越高,牛證的價值理論上的會相應提高。因此,當投資者預期相關資產股價將會上升時,可考慮買入牛證,當牛證隨著相關資產股價上升,投資者可賣出牛證獲利,賺取牛證買賣之間的差價利潤。

(2)熊證

熊證則與牛證相反,購入熊證代表著看空相關資產價格於到期日前會下跌,當相關資產的價格越低,熊證的價值就會相應提高。因此,當投資者預期,相關資產股價將會下跌時,可考慮買入熊證,當熊證價格因相關資產股價下跌而上升時,投資者可賣出熊證獲利。


4、窩輪有何優勢?

相比交易正股,窩輪有以下優勢:

(1)入場費低。窩輪入場費相較正股為低,買賣時不徵收印花稅,交易成本更低。

(2)杠杆作用。窩輪是有高杠杆的金融工具,比如買了騰訊(00700.HK)的認購證,10倍杠杆,如果騰訊的股價漲1%,則騰訊的認購證的價格就大約漲10%。

(3)買賣簡單。從買賣的方式來看,窩輪和股票同樣可以在交易所自由買賣。

(4)對沖工具。投資者可利用認沽證來對沖持有正股組合的風險,除可維持原有的持倉外,若股價下跌,認沽證可保障組合價值。


5、哪些是影響窩輪價格的因素?

(1)相關資產價格;(2)到期時間;(3)引伸波幅;(4)利率及股息


6、窩輪有哪些分類?

窩輪可以分為兩類,認購證(call輪)和認沽證(put輪)。


7、窩輪有何風險?

(1)杠杆風險。窩輪的一大優勢就是其杠杆效應,但杠杆效應也是一把雙刃劍,高杠杆代表著高收益、高風險;

(2)時間值損耗。窩輪的價值隨著時間的流逝,其時間價值將不斷損耗,價格會逐漸下降,所以,窩輪不宜長期持有,應盡可能避開一些短期末日輪(尤其是價外末日輪),以有效降低時間值耗損的風險;

(3)到期結算風險。窩輪是一種衍生工具,不同於可以長期投資的正股,它具有到期日,到期後,無論正股如何,都必須進行結算;如果到期窩輪價外,則完全沒有價值,統統歸零;

(4)發行商風險。香港所有的窩輪都是發行商發行的,並由流通量提供者提供買賣盤,因此,發行商及流通量提供者的市場信譽及開價質素,對窩輪價格有一定影響;

(5)溢價風險。不同窩輪發行時條款不同,有的窩輪溢價會比較高,但隨著市場的變化,以及時間的推移,高溢價會不斷受到打壓,直至合理水準,窩輪價格會不斷走低;

(6) 引伸波幅風險。引伸波幅即市場對其未來波幅的預期,一般而言,當引伸波幅擴闊,認股證的升幅會較大;相反若引伸波幅收窄,則認股證升幅會收縮,如果投資者在引伸波幅大時購入輪證,一旦引伸波幅收窄,其升幅便未能完全反映股價走勢,即俗稱的「縮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