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品种

交易品种主要有:正股、ETF、ETN、期权、债券等。


1、为何要买ETF?

(1)投资种类多

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在美股市场发展很快,而且种类繁多:有跟踪美国大盘指数的,也有跟踪其它国家股市的,更有追踪黄金价格、石油价格等不同种类的ETF,种类齐全。

(2)投资风险低,收益稳健

由于ETF是一种跟踪市场指数开放式股票基金,买入ETF就相当于买入一个指数投资组合,买的是一种大趋势,只要大趋势没有问题,收益就比较稳健。例如,对于以标普500指数为标的SPY,其价格走势与标普500指数指数走势一致,所以买入SPY,就等于买进500只美国股市上的绩优股票,对广大散户来说可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3)自带杠杆

部分ETF自带杠杆,这样即便不能利用保证金进行杠杆交易的投资者提供了多倍杠杆。举个例子,同样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方向也相同,只不过ASHR是1倍做多,而CHAU则是2倍做多。不过高杠杆风险也会加大,这点务必注意。

(4)透明度高

ETF采用被动式管理,完全复制指数的成分股作为基金投资组合及投资报酬率,所以基金持股相当透明,散户也较易明白投资组合特性并完全掌握投资组合状况,做出适当的预期。

(5)对冲

ETF比较适合于看重“大势”和没有精力研究各种公司业绩的投资者,或者不希望看到自己的投资组合因为突发事件而过份波动的投资者。


2、商品期权和商品期货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1)交易的对象不同。商品期货交易的对象是包含一定数量和等级的商品的标准化合约;商品期权交易的对象是一种买卖某种标的物(实物商品或商品期货合约)的权利。

(2)买卖双方权利义务不同。期货买卖双方具有合约规定的对等的权利和义务;期权的买方拥有是否买入或卖出商品(或期货合约)的权利,而卖方则承担履约的义务。

(3)买卖双方风险收益不同。期货的买卖双方都面临着无限的风险和收益;期权买方的潜在盈利是不确定的,亏损有限,最大亏损为买入期权付出的权利金,期权卖方收益有限,最大收益为卖出期权合约收到的权利金,潜在的亏损却是不确定的。

(4)保证金收取方式不同。期货的买卖双方都须缴纳保证金;期权买方支付权利金,不缴纳保证金,期权卖方收取权利金,须缴纳保证金。

(5)交易机会不同。期货主要基于商品(或期货合约)价格变动方向进行交易;期权可以基于价格变动方向交易,也可以基于价格波动率进行交易。

(6)套保效果不同。期货套保需逐日盯市,资金占用不确定,且需放弃有利的市场价格变动;买入期权套保只需缴纳权利金,锁定最高成本,可获益于有利的市场价格变动。

(7)合约种类不同。期货在不同月份上只有一个期货合约,投资者可以买入或卖出这个月份的期货合约;期权在一个月份上可以有许多行权价不同而到期日相同的看涨期权合约和看跌期权合约,投资者可以买入或卖出看涨期权合约或看跌期权合约。

(8)交割方式不同。期货交易的商品或资产,除非在未到期前卖掉期货合约,否则到期必须交割;期权交易在规定的行权日至到期日都可以通过行权实现商品(或期货合约)的交割,也可以不行权而使期权合约过期作废。


3、国际上主要的铜和黄金期货和期权的交易场所有哪些?

目前,开展铜期货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有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及CME集团下属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等。LME与COMEX同时也提供铜期货期权交易。全球黄金期权分期货期权和实物期权两种,主要的黄金期权交易所包括COMEX、巴西交易所(BM&F)和俄罗斯证券交易所(RTS)等。


4、什么是看涨期权?什么是看跌期权?

看涨期权(Call Option),是指期权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行权价格买入某一商品(或期货合约)的期权合约。看跌期权(Put Option),是指期权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行权价格卖出某一商品(或期货合约)的期权的期权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