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新年首秀料繼續“鴿”聲发布日期:2021-01-27

北京時間週四(1月28日)淩晨3點,美聯儲將公佈利率決議,這將是2021年美聯儲的首次利率決議,也是拜登入主白宮以來的首次利率決議。

26日,市場分析師Colby Smith撰文指出本次決議五大看點: 

一、美國經濟是否迎來拐點?
二、是否支持新政府推行更多刺激計畫?
三、是否縮減債券購買?
四、美聯儲官員投票權輪換和空缺理事的任命。
五、能否和美國新財長耶倫好好合作?

在美國經濟持續疲弱的背景下,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維持偏鴿派立場,並保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不過,在美國已經形成一些通脹壓力的當下,針對投資者最為關注的美聯儲是否會縮減購債規模等問題,各家機構也給提前給出了“定心丸”。

摩根士丹利:預計美聯儲將維持目前的政策不變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Ellen Zentner認為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聲明不會發生變化,縮減購債計畫可能要在2021年12月的會議上宣佈。此外美聯儲可能不會擔憂近期國債收益率和通脹預期上升,因規模空前的刺激措施為市場注入了大量流動性,但也改善了經濟強勁復蘇的前景。儘管2021年將有新的票委上線,諸如埃文斯、戴利、博斯蒂克、巴爾金及沃勒,但料不會對今年的政策決定產生有意義的影響。

西太平洋銀行:預計今年通脹與就業風險仍偏下行

近期經濟數據疲軟,疫情風險仍在升高,FOMC評估經濟前景時可能過於樂觀。當前民主黨控制了國會參眾兩院,改善了財政刺激計畫的前景,同時疫苗部署也正穩步推進,但這並不意味著短期內美聯儲會在政策上讓步。為確保實現充分就業和通脹目標,美聯儲必須保持高度寬鬆的融資環境,料今年通脹與就業風險仍偏下行。

荷蘭銀行:預計2023年首次升息,較預期更早

荷蘭銀行分析稱 過去1個月裏,黃金的看漲環境已經急劇惡化,認為今年黃金市場將陷入困境,因為通貨膨脹率上升將迫使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速度快於投資者的預期。很快在今年晚些時候,核心通貨膨脹率將會上升,促使部分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相信,他們正在有望一次性超過2%。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很可能在2023年首次升息,這比過往預期的要早得多。與此同時,美國10年期美國國債實際收益率已經跌破2021年低點,由於我們不再期望名義收益率下降,因此實際收益率將會提高。

Actionforex:數據疲軟但財政刺激措施將支撐美聯儲按兵不動

自去年12月會議以來,經濟活動有所放緩,疫情的抬頭可能會對經濟活動造成比此前預期更嚴重的損害。然而,更多財政刺激措施的推出和積極的疫苗接種進展表明,美聯儲政策制定者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按兵不動。料美聯儲將在FOMC會議上承認經濟數據疲軟,同時表示會關注通脹預期提高與進一步的刺激措施。此外,預計不會有太多關於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的討論,“在實現最大就業和物價穩定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前”,美聯儲將保持前瞻指引不變。

財經網站Fxstreet:可能出現三種場景

財經網站Fxstreet分析師YohayElam認為,2021年美聯儲的首次利率決議或出現三種場景:一是繼續等待,保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準,維持購債計畫不變,此種可能性最高,美股或在近期上漲後小幅下跌,美元料波動不大;二是美聯儲擔心股市出現泡沫,雖然其聲明不太可能涉及股市,但鮑威爾若對記者提問表現出一些擔憂,市場可能會受到影響;三是鮑威爾支持拜登的經濟刺激計畫,政府需要為這一額外債務尋找資金,美聯儲或可通過間接承諾購買大量新拍賣的債券來消除疑慮,股市和黃金將對此作出積極反應。

彭博專欄作家Mohamed:美聯儲更有可能維持目前的政策指引

隨著經濟渡過短期困難,新財政刺激措施開始生效,料美聯儲傾向於更早地逐步縮減超寬鬆貨幣政策,但不太可能在本周會議上這麼做,因其擔心過早改變前瞻指引將導致金融市場混亂,從而使本就黯淡的短期經濟前景雪上加霜。美聯儲更有可能維持當前指引,即貨幣政策至少一年內保持極度寬鬆。此外會上委員們有關如何在較暗淡的短期經濟前景與較樂觀的長期經濟前景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以及在財政大幅擴張的前景下,如何維持高度刺激性的貨幣政策問題上將出現分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