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IPO遭瘋搶发布日期:2021-01-26

在與抖音的IPO競逐戰中,快手這次總算“快”了一步。自去年11月5日正式向港交所遞表後,1月26日,快手宣佈啟動IPO招股,這意味著快手終將先於抖音成為資本市場“短視頻第一股”。

認購火爆

根據招股書,快手此次公開發行共計發售約3.65億股股份,其中約3.56億股股份將做國際發售,約913萬股股份將做香港公開發售。發行價格在105~115港元。如按照發售價的中位數110港元計算,快手本次全球發售擬募集金額將達到394.77億港元。若成功掛牌,快手有望成為近年來港股市場規模較大的IPO專案之一。

作為科技領域的超級獨角獸,快手自發布招股書起,就受到了市場的廣泛關注。據悉,在快手通過港交所聆訊後,多家機構投資者就已經摩拳擦掌,甚至不惜動用私人關係“預定份額”。

據媒體報導,目前快手國際配售部分已初步錄得足額認購,並將引入10名基石投資者,包括新加坡主權基金GIC、貝萊德、淡馬錫、博裕資本及阿布扎比投資局等,認購約24.5億美元等值股份。

孖展市場未炒先熱,截至目前,據新浪港股查詢發現,快手孖展總額已經高達476億港元,已超額認購44倍。由於散戶認購超90倍,公開發售占比才6%,超購小於13倍,只有2.5%的占比,散戶紛紛表示,“20倍融資搶不到額度,我可能搶了個寂寞,是不是在浪費手續費”。

對此,九久證券香港表示,由於短視頻概念在港股具有行業稀缺性,加上市場憧憬快手會進入成份指數股,快手值得投資者打新。但是,由於此次招股發行股數變少,即使經回撥後,香港公開發售部分最多僅得6%,相當於最多21.9萬手股份,中簽率會較預期低。

短視頻風口

快手成立於2011年,根據艾瑞諮詢,快手為世界第二大短視頻平臺。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中國應用程式及小程式的平均日活用戶達3.05億,平均月活躍用戶達7.69億。在平均用戶月活躍用戶中約26%為內容創作者。

快手提供的內容形式主要為短視頻、直播與其他內容。短視頻是用戶在快手平臺上生產和消費的主要內容形式。通過鼓勵真實性及多樣性的文化,並提供易於使用的工具,快手使內容創作過程大眾化,創建展示普通用戶真實生活的平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個月, 快手應用每月的平均短視頻上傳量超過11億。

艾瑞諮詢稱,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的短視頻用戶,占2019年全球短視頻平臺用戶數約80%。借助如此龐大的用戶群,快手獲得了大量投資人的青睞。

招股書顯示,快手此前幾輪融資的投資方明星雲集:2014年6月至2020年2月,快手共進行了六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超過48億美元,背後的投資方包括BAT(騰訊投資、雲鋒基金、百度)、博裕資本、淡馬錫、紅杉資本中國、五源資本、DST Global等。

申港證券表示,長期看好短視頻平臺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成為互聯網底層基建的能力。其指出,作為頭部平臺,快手彙聚了國內首批優秀的短視頻創作者,依靠多元優質內容引流積累海量用戶,也為商家和服務商釋放流量空間。社交屬性下用戶自帶擴張破圈力,因此獲客成本在整個互聯網生態中仍處低位。

發力電商業務

目前,快手的主要業務包括直播、線上行銷服務、電商以及其他業務,其中,電商是目前快手著重發展的業務之一,也是其增長較快的業務之一。根據艾瑞諮詢,快手為世界第二大直播電商平臺。

招股書顯示,在各項業績指標中,快手電商商品交易總額(GMV)增長較快。2020年以來,快手電商GMV實現第一個1000億用了6個月,第二個1000億僅用了3個月,第三個1000億只用了兩個月就已經實現。截至去年11月30日,快手電商GMV達到3326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GMV的5倍。

電商的快速增長,在營收上得到了體現。招股書顯示,快手2020年前九個月的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三分之一以上,達到406億元。與此同時,公司的毛利率也從去年的34.7%增加到37.6%,顯示從用戶手中賺錢的能力越來越高。

銀河證券表示,隨著快手多管道業務模式的擴充,其有望改變依賴直播而獲取收入的現狀,相對而來的是直播、廣告、電商、遊戲以及其他業務的多重變現方式。隨著廣告庫存和加載量的提升、電商規模的高速增長、遊戲及教育等產業鏈的發展,快手有望推動收入高增長。

中信證券相關研報認為,公司在中期商業化有望加速擴張,在廣告業務、直播電商業務進入高速增長狀態,預計將釋放巨大的商業價值。長期看,公司在持續變革產品、運營模式,提高運營效率,未來仍有機會在日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較強優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