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季度營收首破千億美元,中國市場創新高发布日期:2021-01-28

蘋果公司週三發佈了2021財年第一財季業績,受5G iPhone銷量的推動,蘋果每個產品類別的營收均實現兩位數的百分比增長。儘管業績超出華爾街分析師此前預期,但公司股價仍舊下跌。週三蘋果股價收報於142.06美元,跌幅為0.77%。

季度營收破千億

財報顯示,蘋果Q1營收同比增長21%至1114.4億美元,這是蘋果單季度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大關。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表示,如果不是新冠疫情和封鎖措施迫使蘋果公司暫時關閉全球部分門店,結果可能會更好。

儘管障礙重重,但iPhone業務線的表現仍然出色,銷售額為655.97億美元,同比增長17%,高於市場預期的598億美元,並超過了蘋果2018財年第一季度iPhone最高銷售額的歷史記錄。

另外,蘋果Mac、iPad和其他產品(Apple Watch、AirPods和Beats耳機等)的營收同比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增幅為21%~41%。

庫克表示,iPhone的換代升級在中國創下了歷史最高銷售紀錄。財報顯示,蘋果公司第一財季大中華區營收為213.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5.78億美元增長57%。

蘋果首席財務官盧卡·馬斯特裏(Luca Maestri)認為,中國市場的表現非常強勁,有部分原因取決於中國正在快速建設5G,因此人們對5G有較大需求。同時,iPhone在全球市場的表現都非常好,蘋果對二季度的營收很有信心。他說,蘋果在第二財季收入可能會同比增長,毛利率可能與第一財季的39.7%相近。

值得一提的是,在蘋果公佈業績之前,多家投行表達了對該公司的看漲觀點。美國知名投行韋德布希(Wedbush)將蘋果目標價格上調至175美元,並維持該股“跑贏大盤”的評級。摩根大通分析師Samik Chatterjee則重申了對蘋果的“增持”評級,目標價為150美元,他預計蘋果本季度將取得“巨大的突破”。

入局造車

這樣的蘋果還能有怎樣的增長?或許汽車市場會成為蘋果新增長引擎。

相比蘋果已經獲得驚人營收的消費電子行業,新能源汽車是一個增長前景更為巨大的全新領域。這個行業目前的領頭羊特斯拉雖然年交付量只有50萬輛,但卻憑藉著廣闊的市場前景得到了投資者的瘋狂熱捧,去年股價增長超過八倍,目前市值已經超過8000億美元。

蘋果自年初宣佈入局造車後,最新又有了新進展。據報導,蘋果近日發佈了300多個與汽車相關的招聘職位,包括電池電源管理、道路安全和汽車體驗等方面。可見蘋果一直在為Titan專案提升人才團隊規模,而這也意味著蘋果造車已步入了實質性階段。

蘋果作為科技公司,擁有豐富的生態系統應用,它的介入將對汽車行業生態產生重大影響。早在2016年,特斯拉CEO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的最大競爭對手不是穀歌,而是蘋果公司。”

無獨有偶,1月9日,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也罕見地首次提到蘋果,他認為,蔚來汽車長期的主要競爭者是蘋果。“我們最好趁著在蘋果搞出終極產品之前,趕緊站穩腳跟,否則以蘋果用戶的忠誠度,很少有公司能夠抵抗,況且它還有那麼多現金。”

美國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師艾米特·達亞納尼(Amit Daryanani)認為,就像當年用iPhone顛覆手機產業一樣,蘋果也可以用Apple Car顛覆汽車產業。達亞納尼指出,在未來5年內,蘋果推出無人駕駛電動汽車的概率越來越高,蘋果可以向乘客提供各種服務,從中賺到錢。照他的估計,推出一款汽車就可以為蘋果銷售額增加360億美元。

瑞信分析師Dan Levy表示,儘管目前仍未清楚蘋果造車的最終產品將是如何,但他認為該公司任何產品的核心設計原則都是“以人為本及解決用戶痛點”。Levy補充說,與當前的汽車體驗相比,蘋果可以重點探索其他領域,比如軟體以及電池功能等。

附:財報會議實錄

摩根史丹利分析師:投資者評估蘋果公司的一個困難是無法看到公司發展規劃的全局,請管理層談談未來可能會發掘的領域,以及如何來評估新開拓市場的價值和成功?

庫克:我們會首先問這個產品和服務是否是我們想要的,這是一個很高的門檻,我們並沒有一個固定的評判標準,而是將所有的因素納入考慮,硬體、軟體和服務,它們結合起來才是有意義的。這也帶來了一些很好的機會,我們現在的產品線,在一些比較大的市場的份額還是比較小的,這就意味著很大的機遇,我們這些年不斷推進的服務業務也很有潛力,去年我們上線了5個左右的服務產品。

美國銀行分析師:雖然上市比以往要遲,但是iPhone銷量遠超預期,主要的驅動因素有哪些?會怎樣影響管理層對於二季度的看法?供應是否依然會緊張?

馬斯特裏:iPhone是我們的表現高於內部預期的主要因素,我們有非常好的產品系列,消費者對於各個型號的回饋都很好,尤其是Pro和Pro Max。原因包括產品 和定價兩方面,我們的確面臨著供應方面的壓力,尤其是Pro和Pro Max。我們在季度中的時候上市了兩款機型,幾周後又上市了其他幾款。

中國市場的表現非常強勁,部分原因是中國在快速建設5G,人們對5G也有比較大的需求。全球市場的表現都非常好,我們對二季度很有信心,相信在季度中的時候可以實現供需平衡。

Cross Research分析師:中國市場的iphone銷量出現了強勁的環比增長,考慮到所有的產品種類,主要有怎樣的表現?會多大程度恢復正常水準?

庫克:中國的iphone表現非常好,跟世界其他地區一樣,也出現了創紀錄的換代升級行為。前一個季度出現了關於新手機的輿論,因為中國的5G建設推進非常快,中國市場銷售的絕大多數機型都是5G機型,所以人們期待蘋果發佈同樣的5G產品。但是並不僅僅是iphone貢獻了本季度的良好表現,Mac,ipad,可穿戴設備和配件都超出了預期。在上個季度,中國的疫情基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經濟活動復蘇,在本季度,一些地方又出現了病例並進行了封鎖,但是目前對蘋果業務沒有影響,這些病例數量遠遠小於其他國家。

Cross Research分析師:管理層多次提到了蘋果的服務產品,如Apple Pay等等,但是由於一些門店的關閉,對這些服務營收也產生了不利影響,請管理層談談服務業務的主要驅動因素?

馬斯特裏:在疫情期間主要有兩項業務受到了不利影響,一項是Apple Care,另外一項是廣告業務,廣告業務與整體的經濟活動的趨勢保持一致。12月這個季度我們看到新用戶增加,這也會對Apple Care帶來利好的影響,在美國還有西歐國家有很多的門店關店,但是整體來說,我們還是能夠為更多的用戶提供支持。另外一項就是廣告業務,廣告業務也出現了環比的增長。表現極佳,主要的驅動因素是數字服務,包括雲服務,音樂,這些服務在疫情期間也是表現非常好。

Bernstein分析師:iphone的銷售管道庫存方面,現在一季度即將過去,供需平衡慢慢恢復,是否會出現銷量的季節性增長?

馬斯特裏:實際上這一次iPhone的銷售週期與以往是不同的,因為我們上線新產品的時間與以往不同,在我們的產品上線之後,需求非常的強勁,同時我們也面臨著供應和庫存方面的壓力,到12月末,iPhone的庫存要低於去年的同期。在二季度,供應方面的壓力會逐漸得到解決。

我們預計季節性的銷量波動與以往保持一致,由於疫情的影響,去年的市場表現不典型,可以參考2018年和2019年。有些品類,比如服務和可穿戴設備對比稍困難些,您可參考iphone的表現作判斷。

Bernstein分析師:蘋果實現了300億的營收,主要的增長來源?未來5年之內比較合理的增長率?

庫克:我們公佈了本季度的增長率。主要的驅動因素包括,我們目前的硬體設備是史上最為強大的,我們也有非常令人激動的新的產品和服務將會上線,用戶數量創下了史上新高。目前有非常龐大的換機、升級換代用戶群體,而這些都能夠與強大的服務業務組合起來,並且將來貢獻營收。

可穿戴設備業務從零開始到如今發展壯大,但是它實際上還是處於早期階段,如果我們看一下蘋果其他產品的市場份額,比如iPhone, Mac和iPad,它們在不同的市場中都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尤其是在新興市場,我們對目前所取得的進展非常滿意,但是在這些市場中,我們依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比如說在印度,雖然我們的業務規模在上季度相比於去年同期已經翻倍,但是我們的絕對業務規模相比起我們的機遇來說依然是很小的。因此,我們有很多的機會,也有一些在醞釀中的新計畫,它們會像我們之前的計畫一樣都會給公司業績帶來貢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