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火到2021:開年不到半月已有28家IPO发布日期:2021-01-11

去年10月,法拉第未來(FaradayFuture,FF)首席執行官畢福康曾公開表示,公司擬通過與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或稱空白支票公司)的反向合併完成上市。數月過後,這一事件有了新進展。據報導,法拉第未來準備與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合併上市。

公開資料顯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是一家SPAC,由董事長、聯合創始人約旦·沃格爾(Jordan Vogel)領導,於2020年7月22日上市,代碼為PSAC,募資金額為2.3億美元。

目前,雙方均未對此置評,不過,深陷資金困局的法拉第未來顯然急需輸血。此前,公司方面曾表示,如果成功融到資金,大約一年之後就會開始銷售旗艦汽車FF 91。

更讓我們關注的是SPAC上市方式的火爆。早在上世紀90年代,SPAC就已經出現在美國的金融市場,但案例不多,2013年也只有10家SPAC上市。但到了2020年,這一方式突然流行起來,而且還一直火到了2021年。

據SPAC Research統計,2020年裏,美國市場上共有248家SPAC完成IPO,募資額總計達到834億美元;而2021年剛開年不到半月,已有28家SPAC上市,合計募資67億美元。而在2015年全年,SPAC上市數量只有20家,募資額僅39億美元。

截至目前,美國全市場活躍的SPAC有304家,信託資金合計達938.81億美元;其中,已經披露了並購對象的SPAC有81家,尚有253家SPAC仍在尋找並購標的,這部分信託資金超過790億美元。

在正值資本風口的新能源汽車及相關領域,通過與SPAC合併實現上市的現象更為普遍。

案例一:Hyliion(NYSE:HYLN)

重型電動卡車公司Hyliion Inc.成立於2015年,主營業務是為8級商用車提供混合動力和全電動動力系統解決方案。
2020年10月,Hyliion Inc.與Tortoise Acquisition Corp. 合併上市,合併後的公司為Hyliion Holdings Corp.,股票交易代碼為HYLN。此項合併使Hyliion獲得5.6億美元運營資金。

Hyliion創始人托馬斯•希利(Thomas Healy)是該公司最大的股東,持有22.9%的股份,即3497萬股。這位新晉的億萬富翁年僅29歲。

案例二:Nikola(NASDAQ:NKLA)

電動卡車製造商Nikola創立於2015年,公司設計和製造電池電動和氫電動卡車,電動汽車動力傳動系統,汽車部件,能量存儲系統以及加氫站基礎設施。

2020年6月,公司與VectoIQ Acquisition Corp. 合併而實現在納斯達克上市,交易代碼為NKLA。

VectoIQ Acquisition Corp. 成立於2018年,由前通用汽車公司副董事長史蒂夫·吉爾斯基(Steve Girsky)領導。 

案例三:QuantumScape(NYSE:QS)

2020年11月,比爾·蓋茨投資的固態電池公司QuantumScape Corporation完成與Kensington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 的合併,從11月27日開始,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以代碼“ QS”進行股票交易。

QuantumScape成立於2010年,據稱,其研發的固態電池不僅比常規鋰離子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從小於400Wh/kg到幾乎500Wh/kg),而且還允許超快速充電(0至80%在不到15分鐘的時間內),並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很長的壽命和很低的成本。QuantumScape表示,2024年將開始與大眾成立合資企業以生產固態電池,供應大眾電動車,其後還將供應其他汽車製造商。

案例四:Chargepoint

2020年9月,Chargepoint宣佈了與Switchback Energy Acquisition Corporation(NYSE:SBE)的合併協議。

這家成立於2007年的公司最初名為Coulomb Technologies,後來更名為ChargePoint,是電動汽車充電風格公司。作為ChargePoint網路的站點主機,ChargePoint已有4,000多個商業客戶,其中包括115,000多個充電點位置(以及通過與其他網路)。

目前,該項合併交易仍未完成,但SBE的股價已經漲至42美元之上。新合併的公司將命名為ChargePoint Holdings。

案例五:Lion

全電動中型和重型城市車輛製造商Lion Electric Company宣佈,將與Northern Genesis Acquisition Corp.(NYSE:NGA)合併,合併後的新實體將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預計公司市值19億美元,股票代碼為“LEV”。

Lion成立於2008年,是全電動中型和重型城市車輛行業的公認領導者,目前在路上行駛的車輛有300多輛,行駛記錄已超過600萬英里。Lion提供了7種專用電動卡車和公共汽車模型,這些模型通過其現有的製造工廠每年交付2500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