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入局造車,“汽車+科技”競爭升級发布日期:2021-01-13

2020年,由特斯拉領銜,蔚來、小鵬、理想等造車新勢力共同參與的電動車大戰交出了靚麗的成績單。眼下,新一輪造車大潮已經洶湧來襲,阿裏巴巴、百度等互聯網巨頭不甘落後,紛紛直接下場造車。

BAT爭相下場

市場傳言要自己造車的百度,終於官宣。1月11日早間,百度、吉利控股雙雙發佈公告稱,將組建智能電動汽車公司。百度表示,將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吉利控股集團將成為新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

因市場早有百度造車傳聞,10日晚間,百度(NASDAQ:BIDU)股價罕見大漲15.57%,市值一夜之間增加了110億美元,約合700億人民幣,最終股價收於240.25美元/股,市值也在時隔兩年後站上800億美元。

眾所周知,百度在無人駕駛領域介入較深。百度Apollo共有177家合作夥伴,幾乎涵蓋所有主流汽車企業。此外,百度與一級零件供應商、晶片公司等產業鏈上下游均有合作,其造車的條件是相當成熟的。

在造車這件事上,另一個互聯網巨頭阿裏巴巴更領先一步。阿裏與上汽集團聯合打造的“智己汽車”已於2020年底完成註冊,註冊資本100億元,阿裏持股18%。在業內人士看來,智己汽車的註冊資本在“新勢力造車”中是規模最大的。

智己汽車近期透露,將於1月13日正式舉行品牌發佈會,到時會有兩款車型進行全球首秀,一款為轎車,一款為SUV。另外,在2021年4月份的上海車展上,智己汽車將有3-4款車型亮相,並將公佈首款車型的購買方式,接受限量預訂,在年底開始少量交付。

騰訊也被傳有可能會入股由長安汽車、華為和寧德時代共同打造的高端車品牌,但目前尚無實錘。

不過,騰訊在長安汽車的智能化升級中,一直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早在2018年,長安汽車就與騰訊聯合成立了合資公司梧桐車聯,併發布TINNOVE OpenOS車載操作系統,該系統將會率先在長安汽車下一代明星車型上落地,為長安汽車智能化升級賦能。這意味著,未來騰訊入股長安汽車的高端智能汽車品牌也不是什麼難以理解的事了。

事實上,關於互聯網巨頭造車的傳聞,早在幾年前就曾出現。不過,此前BTA多是以“投資人”的身份參與其中。

據報導,百度資本一直是威馬汽車的主要投資方,2017年,百度資本領投威馬汽車,百度集團等跟投。在小鵬汽車的股權結構圖中,杭州阿裏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赫然在列;2017年12月,阿裏攜手IDG、經緯資本等13家投資機構,完成了對小鵬汽車的A+輪融資。梳理蔚來融資歷史,會發現早在2015年A輪中,就已經有騰訊、百度的身影;在2020年12月14日,蔚來最新增發募資後,騰訊持股為11%,有18%的投票權。

競爭升級

不難看出,在新一輪造車大潮中,已經雲集了汽車、科技兩大行業的巨頭們,將電動車“汽車+科技”的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傳統的汽車廠商成為此輪造車潮的主要推動者,他們在電動汽車領域有多年積累,在技術上更有優勢,卻缺乏對C端消費者的把握,而這正是阿裏巴巴、百度等互聯網巨頭的優勢。

目前,互聯網造車分為三個方面:無人駕駛、新能源和智能化。資本市場對特斯拉的追捧主要是因為特斯拉的智能化,而蔚來、理想等汽車品牌此前主要是專注於新能源領域。這一次,有了BTA巨頭們的深度參與,互聯網造車的技術側重點不同,使得這些領域的互聯網公司參與者各有特徵。

近幾年,百度一直在大力發展人工智慧平臺,旗下的Apollo自動駕駛能力已經位列全球前四,在自動駕駛領域,百度已先後開發了Robotaxi、Minibus、自主泊車、車路協同、5G雲代駕等多個解決方案,目前Apollo智駕已經與廣汽、威馬、長城等品牌在AVP領域開展了量產合作。

而阿裏和騰訊,更多是從智能化著手,以各自的智能生態賦能車企智能化升級,比如此次和上汽的合作,阿裏的主要貢獻點就是用戶大數據、智能生態。

為了應對這種技術升級的競爭,蔚來、理想和小鵬汽車也在積極備戰。三家企業在去年底均完成了新一輪融資,從融資用途來看,對電動車技術的開發和研究均擺在了重要位置。另有消息稱,蔚來正組建團隊準備自研自動駕駛晶片。

西部證券研報指出,在造車新舊勢力紛紛加碼智能網聯汽車,行業景氣度持續高漲。“在特斯拉、蔚來、小鵬、理想等造車新勢力步步緊逼下,傳統車企紛紛加快了轉型的步伐,”該研報稱,“智能化加速趨勢下,軟體定義汽車成為主流,傳統車企紛紛與高科技企業開展合作,有望彌補其在軟體積累方面的不足,從而加快轉型的步伐,進而推動整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的持續整合。”不過該研報也指出,應該警惕,技術落地不及預期;政策推進節奏不及預期;下游客戶預算降低影響IT支出等風險。

光大證券研報也指出,尤其是一些新崛起的造車新勢力,要注意產業供應鏈瓶頸、行業競爭加劇及銷量爬坡、軟硬體或數據等智能駕駛功能導入不及預期等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