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洶湧南下,港股通單日成交額突破990億港元发布日期:2021-01-19

大錢南飛。

開年以來,港股通單日成交總額連創新高,從1月8日的666.8億港元,到1月15日突破700億港元,再到1月18日創高至760.7億港元。1月19日,南下資金搶籌港股繼續走強,港股通當日成交額繼續創新高,達到990.7億港元。其中,港股通(滬)成交額為533.89億港元,港股通(深)成交額為456.81港元。

2021年近12個交易日,南下資金連續淨流入超百億,12天累計淨流入1852.93億港元。其中,今日淨流入額高達265.92億港元,再度刷新港股通淨流入歷史新高。

市場方面,今日港股市場呈現普漲行情。恒生指數跳空高開後,盤中一度升至29848.43點,創2019年5月初以來的新高。截至收盤,恒生指數大漲2.7%,收報29642.28點。

南向資金不斷流入與港股的低估值屬性密切相關,在業內人士看來,港股是全球市場的“窪地”,2020年全球股市狂歡時,只有恒生指數在下跌,相較而言港股市場2021年有望獲得更好表現。

九久創投認為,在人民幣升值,AH股折讓價差下,港股估值吸引加大,相信今年內地投資者仍會繼續透過港股通買入港股從而加強海外資產配置。同時,在低息環境下,全球股市進入牛市,相比美股,甚至亞洲其他股市,港股表現相對落後,補漲潛力較大,建議投資者跟隨大勢而動。

同樣,中信證券也認為,港股市場應當成為內地投資者資產配置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最新研報指出,目前國內A股電子、通信、電腦、傳媒的PE分別處於過去5年期80%、25%、50%、25%分位,恒生AH股溢價指數處於歷史高位,相應H股性價比凸顯。投資面上,中信證券看好科技板塊一季度投資機會,首選港股市場,建議重點關注互聯網、消費電子等龍頭標的。

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將於週三宣誓就職,上周拜登剛公佈一項1.9萬億美元的刺激計畫,市場普遍預期拜登上任後,將把主要精力放在疫情和恢復經濟上,過去一直緊繃的中美關係應該可以松一口氣,這為股市提供了一個利好環境。九久證券指出,近期已有資金開始買入曾被制裁的股票。除制裁股得到喘息的空間,其他得到政策支持的板塊,亦繼續在資金輪流板塊輪動下拾步而上。

此外,國信證券燕翔認為,港股市場2021年有望系統重估,一是經濟復蘇中,低估值順週期的港股有望獲得更好收益率表現;二是隨著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貶值預期消褪,預計港股的估值折價會得到大幅修復;三是南下資金持續增加,港股定價權未來將從外資轉向內資,許多港股低估的“中小龍頭”公司也可能被市場重視得到價值重估。

作為價值窪地,現在投資港股性價比凸顯,將港股基金加入資產配置組合,還可以起到分散投資的效果,因此基金也開始大舉佈局掘金港股。

2021年以來,不少可投資港股的基金進入市場發售,南下掘金的隊伍正在不斷擴大。從基金公司的佈局動向來看,華夏、弘毅遠方、銀華、廣發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正在發售港股基金,匯添富、博時、大成等基金公司均在去年12月份提交了港股基金的募集申請。

據粗略統計,1月至少還有9只港股相關基金等待發行,包含銀華中證滬港深500ETF、弘毅遠方港股通智選領航混合A、工銀瑞信中證滬港深ETF、華泰柏瑞中證滬港深互聯網ETF等。更有不少港股基金出現爆款,例如擬由嘉實滬港深領軍者張金濤和胡宇飛聯合管理的嘉實港股優勢,募集金額超百億。

在業內人士看來,2021年港股有機會獲得戴維斯雙擊,港股中的互聯網巨頭、教育板塊、順全球復蘇週期的主線、創新藥及品牌消費領域都可能出現好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