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赴美上市規模創6年最高发布日期:2020-12-21

在今年的美國IPO(首次公開招股)市場上,投資者對中概股公司的興趣飆升至六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德勤中國近日發佈一份報告,2020年赴美上市中國企業數量較去年略有增長,融資總額則由於四只超大型新股的發行而大幅躍升。數據顯示,今年共有35家中概股公司通過美國IPO總共籌集了137.3億美元資金。

這一數字創下了自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準,當時有16家中概股公司赴美IPO上市,總共籌集了257億美元資金,其中阿裏巴巴集團占了很大一部分,而那也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中概股IPO。

今年赴美上市的大型中概股公司包括金融科技企業陸金所和線上房地產平臺貝殼找房等,這兩家公司都躋身於今年美國十大IPO交易之列。另外,由沃爾瑪投資的食品雜貨快遞公司達達、電動汽車初創企業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以及中國最大的LGBTQ約會應用的母公司藍城兄弟也都已經在今年赴美上市。

自瑞幸咖啡財務造假案揭發後,美國監管當局擬收緊對中概股的監管要求,然而,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總裁Stacey Cunningham表示,在監管收緊下仍然繼續看到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需求。

紐交所中國區首席代表楊旭近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今年迄今,赴美上市中概股募資總額佔據整個美股市場10%~12%,是2019年的4倍。並且,今年的中概股市場,無論是從上市公司數量、募集資金,還是上市後表現都非常強勁,尤其是對比去年,有很大很明顯的提升。

德勤報告指出,今年赴美上市中國企業的表現優於去年,首日表現最佳的三只新股依次為聲網、物農網和貝殼找房,收益率分別為153%、141%和87%,大幅超過去年上市首日表現最好的嘉銀金科(54%)。

可見,雖然新冠病毒疫情導致跨境商業活動受阻,但美國投資者對中概股公司依然興趣不減。

談及赴美上市對中概股的好處時,楊旭概括為四點。

第一,資金。赴美上市最直觀的是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多的資金,這些資金可以進一步推動企業發展,如招募優秀人才、增加研發、科技等投入。

第二,更多融資方式。企業在美國IPO,除了獲得可觀的首募資金外,未來還有更多的、更具流動性的融資方式,如可轉債、增發等,因為美股資本市場擁有非常充沛的資金和流動性。截至目前,美股仍然是全球資本市場上資本化率最高、資金池最深的股票市場,且專業的機構投資人居多。

第三,相對更加可持續的、更為準確的估值體系。企業估值合理不是指定價高,而是可持續性。上市不是一錘子買賣,更重要的是獲得一個公開市場融資的途徑。

第四,迅速提升企業管理和治理結構。一家公司從私人到公有,雖然有了更多的披露要求和監管責任,但從另一個角度上來說,這些企業監管的架構是非常先進的,是基於多年來在資本市場總結而來。楊旭認為,一家建立百年基業的企業應該去遵守這樣一個管理模式。

事實上,赴美上市的路徑選擇也很多,除IPO外,還有DPO、ADR、SPAC等五種途徑,尤其SPAC,以門檻低、成本低、發行時間短等優勢,成為今年赴美上市最熱門的途徑。

此外,業內人士認為,今年螞蟻集團在上海和香港兩地合計高達370億美元的IPO被叫停,可能促使更多的中國科技企業將目光投向海外。相較於中國內地和香港,美國對金融科技公司的監管措施通常較為寬鬆,對中國企業來說,這將為海外上市增添更多吸引力。

而隨著拜登明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有交易顧問認為,在監管政策較穩定情況下,中企赴美掛牌有望加速推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