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0年IPO募資額超468億美元創新高发布日期:2020-12-22


儘管全球IPO市場勢頭受到新冠病毒持續爆發的影響,香港IPO市場仍表現出強大的韌力和活力。港交所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10日,香港市場2020年的IPO募資總額達到468.8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二。

港交所表示,今年首次公開招股募資金額有望創2010年以來的新高,這肯定了香港作為全球新股募資中心的地位。

九久深科技集團首席執行官張軍輝認為,一直以來,香港資本市場都是孕育新經濟公司的世界級搖籃,2020年,在全球經濟疲軟的情況下,香港IPO市場仍展現出強大的韌勁,相信未來將繼續保持活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興產業公司,同時,也將有更多的中概股來港二次上市。

多家內企登陸香港

值得注意的一個趨勢是,越來越多的中國內地企業登陸香港資本市場。尤其近期,泡泡瑪特、藍月亮、京東健康、華潤萬象生活等一批內地熱門企業相繼登場,持續點燃投資者的熱情。

根據港交所統計,截至2020年11月底,共有1308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占比達到52%,總市值近3659億港元,占比高達80%。同時,今年新上市的內地企業共有92家,包括11家H股公司、1家紅籌公司及80家內地民營企業,占香港全部新上市公司的比例達70%。


在所有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中,相當一部分是中概股來港二次上市。

據畢馬威統計,2020年,有九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募資總額1313億港元,約占香港市場募資總額的34%。按籌資額計,前十大IPO當中有5家為中概股二次上市,占比達56%。中概股的二次上市受到了投資者的歡迎,全部獲得超額認購。

港交所宣稱,在2018年改革上市制度後,港交所繼續致力締造更有動力、更多元化的香港市場,並取得顯著成效,吸引了不少新股來港作主要上市及二次上市,有助推動本地市場結構轉型。

新經濟企業密集赴港

港交所表示,香港已建立了亞洲最蓬勃的科技及新經濟公司金融生態系統。

港交所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10日,新經濟公司占上市新規實施以來香港整個新股市場集資總額近60%。新經濟公司對股票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的占比不斷增加,由2018年的4.1%增至2020年11月的22.8%。

根據畢馬威統計,以募資總額計,今年在香港上市的資訊技術、媒體和電信業排名首位,包括網易、京東、寶尊及萬國數據這四家在美上市的公司今年均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募資金額達到港幣770億元,占香港市場募資總額的20%。

而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行業則以募集資金計排名第二。據畢馬威,截至12月6日,今年共有22家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公司上市,募資總額達港幣988億元,占香港IPO市場募資總額的25%。同時,目前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行業還有19家公司正在申請在香港上市,其中包括從事藥物和生物製品開發、基因測試服務、醫療服務、診所和牙科服務等業務的公司。

事實上,自上市新規生效以來,已有47家醫療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畢馬威認為,香港已成為亞洲最大及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新股上市市場,其成熟的生態圈助力了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公司的發展和集資。同時,多家中國公司選擇在香港進行二次上市,也反映出香港擁有穩固的基本面及其在國際資本市場的重要位置,其生態系統不斷發展,可配合創新和新經濟公司的需求。

畢馬威預計,中概股來港二次上市和生物技術公司在港上市的趨勢,進一步加快香港市場的成份變化,從傳統上的房地產和金融服務主導,轉向新經濟公司的上市專案,例如以技術、生物技術和電子商務平臺為基礎的公司。

展望2021年,儘管目前全球不明朗的因素預期仍將延續,但各大機構仍對明年香港的新股市場持樂觀態度。畢馬威認為,在創新和新經濟型公司的生態系統不斷增長的帶動下,港交所將繼續成為來年的主要新股市場,其預計2021年香港將完成約130至150宗新股上市,全年總集資金額將達3500至4000億港元,仍可保持全球首三名以內。

另外,綜合市場消息可知,2021年初,將會有快手、嘀嗒出行、喜茶、奈雪、嗶哩嗶哩等一批內地明星企業陸續招股,業界預計明年香港新股市場仍將熱鬧紛呈,無論是國內新經濟企業上市,或是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都將給港股市場帶來源源不斷的優質標的及活力,相信將會引爆一輪又一輪打新行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