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新年首秀料继续“鸽”声发布日期:2021-01-27

北京时间周四(1月28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这将是2021年美联储的首次利率决议,也是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的首次利率决议。

26日,市场分析师Colby Smith撰文指出本次决议五大看点:

一、美国经济是否迎来拐点?
二、是否支持新政府推行更多刺激计划?
三、是否缩减债券购买?
四、美联储官员投票权轮换和空缺理事的任命。
五、能否和美国新财长耶伦好好合作?

在美国经济持续疲弱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偏鸽派立场,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不过,在美国已经形成一些通胀压力的当下,针对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美联储是否会缩减购债规模等问题,各家机构也给提前给出了“定心丸”。

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将维持目前的政策不变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Ellen Zentner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不会发生变化,缩减购债计划可能要在2021年12月的会议上宣布。此外美联储可能不会担忧近期国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上升,因规模空前的刺激措施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但也改善了经济强劲复苏的前景。尽管2021年将有新的票委上线,诸如埃文斯、戴利、博斯蒂克、巴尔金及沃勒,但料不会对今年的政策决定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西太平洋银行:预计今年通胀与就业风险仍偏下行

近期经济数据疲软,疫情风险仍在升高,FOMC评估经济前景时可能过于乐观。当前民主党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改善了财政刺激计划的前景,同时疫苗部署也正稳步推进,但这并不意味着短期内美联储会在政策上让步。为确保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目标,美联储必须保持高度宽松的融资环境,料今年通胀与就业风险仍偏下行。

荷兰银行:预计2023年首次升息,较预期更早

荷兰银行分析称 过去1个月里,黄金的看涨环境已经急剧恶化,认为今年黄金市场将陷入困境,因为通货膨胀率上升将迫使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快于投资者的预期。很快在今年晚些时候,核心通货膨胀率将会上升,促使部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相信,他们正在有望一次性超过2%。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可能在2023年首次升息,这比过往预期的要早得多。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已经跌破2021年低点,由于我们不再期望名义收益率下降,因此实际收益率将会提高。

Actionforex:数据疲软但财政刺激措施将支撑美联储按兵不动

自去年12月会议以来,经济活动有所放缓,疫情的抬头可能会对经济活动造成比此前预期更严重的损害。然而,更多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出和积极的疫苗接种进展表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按兵不动。料美联储将在FOMC会议上承认经济数据疲软,同时表示会关注通胀预期提高与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此外,预计不会有太多关于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讨论,“在实现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前”,美联储将保持前瞻指引不变。

财经网站Fxstreet:可能出现三种场景

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YohayElam认为,2021年美联储的首次利率决议或出现三种场景:一是继续等待,保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平,维持购债计划不变,此种可能性最高,美股或在近期上涨后小幅下跌,美元料波动不大;二是美联储担心股市出现泡沫,虽然其声明不太可能涉及股市,但鲍威尔若对记者提问表现出一些担忧,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三是鲍威尔支持拜登的经济刺激计划,政府需要为这一额外债务寻找资金,美联储或可通过间接承诺购买大量新拍卖的债券来消除疑虑,股市和黄金将对此作出积极反应。

彭博专栏作家Mohamed:美联储更有可能维持目前的政策指引

随着经济渡过短期困难,新财政刺激措施开始生效,料美联储倾向于更早地逐步缩减超宽松货币政策,但不太可能在本周会议上这么做,因其担心过早改变前瞻指引将导致金融市场混乱,从而使本就黯淡的短期经济前景雪上加霜。美联储更有可能维持当前指引,即货币政策至少一年内保持极度宽松。此外会上委员们有关如何在较暗淡的短期经济前景与较乐观的长期经济前景之间取得最佳平衡,以及在财政大幅扩张的前景下,如何维持高度刺激性的货币政策问题上将出现分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