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季度营收首破千亿美元,中国市场创新高发布日期:2021-01-28

苹果公司周三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受5G iPhone销量的推动,苹果每个产品类别的营收均实现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尽管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但公司股价仍旧下跌。周三苹果股价收报于142.06美元,跌幅为0.77%。

季度营收破千亿

财报显示,苹果Q1营收同比增长21%至1114.4亿美元,这是苹果单季度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如果不是新冠疫情和封锁措施迫使苹果公司暂时关闭全球部分门店,结果可能会更好。

尽管障碍重重,但iPhone业务线的表现仍然出色,销售额为65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高于市场预期的598亿美元,并超过了苹果2018财年第一季度iPhone最高销售额的历史记录。

另外,苹果Mac、iPad和其他产品(Apple Watch、AirPods和Beats耳机等)的营收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为21%~41%。

库克表示,iPhone的换代升级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最高销售纪录。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21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5.78亿美元增长57%。

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斯特里(Luca Maestri)认为,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强劲,有部分原因取决于中国正在快速建设5G,因此人们对5G有较大需求。同时,iPhone在全球市场的表现都非常好,苹果对二季度的营收很有信心。他说,苹果在第二财季收入可能会同比增长,毛利率可能与第一财季的39.7%相近。

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公布业绩之前,多家投行表达了对该公司的看涨观点。美国知名投行韦德布什(Wedbush)将苹果目标价格上调至175美元,并维持该股“跑赢大盘”的评级。摩根大通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则重申了对苹果的“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50美元,他预计苹果本季度将取得“巨大的突破”。

入局造车

这样的苹果还能有怎样的增长?或许汽车市场会成为苹果新增长引擎。

相比苹果已经获得惊人营收的消费电子行业,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增长前景更为巨大的全新领域。这个行业目前的领头羊特斯拉虽然年交付量只有50万辆,但却凭借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热捧,去年股价增长超过八倍,目前市值已经超过8000亿美元。

苹果自年初宣布入局造车后,最新又有了新进展。据报导,苹果近日发布了300多个与汽车相关的招聘职位,包括电池电源管理、道路安全和汽车体验等方面。可见苹果一直在为Titan项目提升人才团队规模,而这也意味着苹果造车已步入了实质性阶段。

苹果作为科技公司,拥有丰富的生态系统应用,它的介入将对汽车行业生态产生重大影响。早在2016年,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的最大竞争对手不是谷歌,而是苹果公司。”

无独有偶,1月9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罕见地首次提到苹果,他认为,蔚来汽车长期的主要竞争者是苹果。“我们最好趁着在苹果搞出终极产品之前,赶紧站稳脚跟,否则以苹果用户的忠诚度,很少有公司能够抵抗,况且它还有那么多现金。”

美国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师艾米特·达亚纳尼(Amit Daryanani)认为,就像当年用iPhone颠覆手机产业一样,苹果也可以用Apple Car颠覆汽车产业。达亚纳尼指出,在未来5年内,苹果推出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概率越来越高,苹果可以向乘客提供各种服务,从中赚到钱。照他的估计,推出一款汽车就可以为苹果销售额增加360亿美元。

瑞信分析师Dan Levy表示,尽管目前仍未清楚苹果造车的最终产品将是如何,但他认为该公司任何产品的核心设计原则都是“以人为本及解决用户痛点”。Levy补充说,与当前的汽车体验相比,苹果可以重点探索其他领域,比如软件以及电池功能等。

附:财报会议实录

摩根史丹利分析师:投资者评估苹果公司的一个困难是无法看到公司发展规划的全局,请管理层谈谈未来可能会发掘的领域,以及如何来评估新开拓市场的价值和成功?

库克:我们会首先问这个产品和服务是否是我们想要的,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我们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评判标准,而是将所有的因素纳入考虑,硬件、软件和服务,它们结合起来才是有意义的。这也带来了一些很好的机会,我们现在的产品线,在一些比较大的市场的份额还是比较小的,这就意味着很大的机遇,我们这些年不断推进的服务业务也很有潜力,去年我们上线了5个左右的服务产品。

美国银行分析师:虽然上市比以往要迟,但是iPhone销量远超预期,主要的驱动因素有哪些?会怎样影响管理层对于二季度的看法?供应是否依然会紧张?

马斯特里:iPhone是我们的表现高于内部预期的主要因素,我们有非常好的产品系列,消费者对于各个型号的反馈都很好,尤其是Pro和Pro Max。原因包括产品 和定价两方面,我们的确面临着供应方面的压力,尤其是Pro和Pro Max。我们在季度中的时候上市了两款机型,几周后又上市了其他几款。

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强劲,部分原因是中国在快速建设5G,人们对5G也有比较大的需求。全球市场的表现都非常好,我们对二季度很有信心,相信在季度中的时候可以实现供需平衡。

Cross Research分析师:中国市场的iphone销量出现了强劲的环比增长,考虑到所有的产品种类,主要有怎样的表现?会多大程度恢复正常水平?

库克:中国的iphone表现非常好,跟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也出现了创纪录的换代升级行为。前一个季度出现了关于新手机的舆论,因为中国的5G建设推进非常快,中国市场销售的绝大多数机型都是5G机型,所以人们期待苹果发布同样的5G产品。但是并不仅仅是iphone贡献了本季度的良好表现,Mac,ipad,可穿戴设备和配件都超出了预期。在上个季度,中国的疫情基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经济活动复苏,在本季度,一些地方又出现了病例并进行了封锁,但是目前对苹果业务没有影响,这些病例数量远远小于其他国家。

Cross Research分析师:管理层多次提到了苹果的服务产品,如Apple Pay等等,但是由于一些门店的关闭,对这些服务营收也产生了不利影响,请管理层谈谈服务业务的主要驱动因素?

马斯特里:在疫情期间主要有两项业务受到了不利影响,一项是Apple Care,另外一项是广告业务,广告业务与整体的经济活动的趋势保持一致。12月这个季度我们看到新用户增加,这也会对Apple Care带来利好的影响,在美国还有西欧国家有很多的门店关店,但是整体来说,我们还是能够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支持。另外一项就是广告业务,广告业务也出现了环比的增长。表现极佳,主要的驱动因素是数字服务,包括云服务,音乐,这些服务在疫情期间也是表现非常好。

Bernstein分析师:iphone的销售管道库存方面,现在一季度即将过去,供需平衡慢慢恢复,是否会出现销量的季节性增长?

马斯特里:实际上这一次iPhone的销售周期与以往是不同的,因为我们上线新产品的时间与以往不同,在我们的产品上线之后,需求非常的强劲,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供应和库存方面的压力,到12月末,iPhone的库存要低于去年的同期。在二季度,供应方面的压力会逐渐得到解决。

我们预计季节性的销量波动与以往保持一致,由于疫情的影响,去年的市场表现不典型,可以参考2018年和2019年。有些品类,比如服务和可穿戴设备对比稍困难些,您可参考iphone的表现作判断。

Bernstein分析师:苹果实现了300亿的营收,主要的增长来源?未来5年之内比较合理的增长率?

库克:我们公布了本季度的增长率。主要的驱动因素包括,我们目前的硬设备是史上最为强大的,我们也有非常令人激动的新的产品和服务将会上线,用户数量创下了史上新高。目前有非常庞大的换机、升级换代用户群体,而这些都能够与强大的服务业务组合起来,并且将来贡献营收。

可穿戴设备业务从零开始到如今发展壮大,但是它实际上还是处于早期阶段,如果我们看一下苹果其他产品的市场份额,比如iPhone, Mac和iPad,它们在不同的市场中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尤其是在新兴市场,我们对目前所取得的进展非常满意,但是在这些市场中,我们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说在印度,虽然我们的业务规模在上季度相比于去年同期已经翻倍,但是我们的绝对业务规模相比起我们的机遇来说依然是很小的。因此,我们有很多的机会,也有一些在酝酿中的新计划,它们会像我们之前的计划一样都会给公司业绩带来贡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