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IPO遭疯抢发布日期:2021-01-26

在与抖音的IPO竞逐战中,快手这次总算“快”了一步。自去年11月5日正式向港交所递表后,1月26日,快手宣布启动IPO招股,这意味着快手终将先于抖音成为资本市场“短视频第一股”。

认购火爆

根据招股书,快手此次公开发行共计发售约3.65亿股股份,其中约3.56亿股股份将做国际发售,约913万股股份将做香港公开发售。发行价格在105~115港元。如按照发售价的中位数110港元计算,快手本次全球发售拟募集金额将达到394.77亿港元。若成功挂牌,快手有望成为近年来港股市场规模较大的IPO项目之一。

作为科技领域的超级独角兽,快手自发布招股书起,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据悉,在快手通过港交所聆讯后,多家机构投资者就已经摩拳擦掌,甚至不惜动用私人关系“预定份额”。

据媒体报导,目前快手国际配售部分已初步录得足额认购,并将引入10名基石投资者,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GIC、贝莱德、淡马锡、博裕资本及阿布扎比投资局等,认购约24.5亿美元等值股份。

孖展市场未炒先热,截至目前,据新浪港股查询发现,快手孖展总额已经高达476亿港元,已超额认购44倍。由于散户认购超90倍,公开发售占比才6%,超购小于13倍,只有2.5%的占比,散户纷纷表示,“20倍融资抢不到额度,我可能抢了个寂寞,是不是在浪费手续费”。

对此,九久证券香港表示,由于短视频概念在港股具有行业稀缺性,加上市场憧憬快手会进入成份指数股,快手值得投资者打新。但是,由于此次招股发行股数变少,即使经回拨后,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最多仅得6%,相当于最多21.9万手股份,中签率会较预期低。

短视频风口

快手成立于2011年,根据艾瑞咨询,快手为世界第二大短视频平台。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用户达3.0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达7.69亿。在平均用户月活跃用户中约26%为内容创作者。

快手提供的内容形式主要为短视频、直播与其他内容。短视频是用户在快手平台上生产和消费的主要内容形式。通过鼓励真实性及多样性的文化,并提供易于使用的工具,快手使内容创作过程大众化,创建展示普通用户真实生活的平台。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 快手应用每月的平均短视频上传量超过11亿。

艾瑞咨询称,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短视频用户,占2019年全球短视频平台用户数约80%。借助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快手获得了大量投资人的青睐。

招股书显示,快手此前几轮融资的投资方明星云集:2014年6月至2020年2月,快手共进行了六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48亿美元,背后的投资方包括BAT(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百度)、博裕资本、淡马锡、红杉资本中国、五源资本、DST Global等。

申港证券表示,长期看好短视频平台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成为互联网底层基建的能力。其指出,作为头部平台,快手汇聚了国内首批优秀的短视频创作者,依靠多元优质内容引流积累海量用户,也为商家和服务商释放流量空间。社交属性下用户自带扩张破圈力,因此获客成本在整个互联网生态中仍处低位。

发力电商业务

目前,快手的主要业务包括直播、在线营销服务、电商以及其他业务,其中,电商是目前快手着重发展的业务之一,也是其增长较快的业务之一。根据艾瑞咨询,快手为世界第二大直播电商平台。

招股书显示,在各项业绩指标中,快手电商商品交易总额(GMV)增长较快。2020年以来,快手电商GMV实现第一个1000亿用了6个月,第二个1000亿仅用了3个月,第三个1000亿只用了两个月就已经实现。截至去年11月30日,快手电商GMV达到3326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GMV的5倍。

电商的快速增长,在营收上得到了体现。招股书显示,快手2020年前九个月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达到406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毛利率也从去年的34.7%增加到37.6%,显示从用户手中赚钱的能力越来越高。

银河证券表示,随着快手多渠道业务模式的扩充,其有望改变依赖直播而获取收入的现状,相对而来的是直播、广告、电商、游戏以及其他业务的多重变现方式。随着广告库存和加载量的提升、电商规模的高速增长、游戏及教育等产业链的发展,快手有望推动收入高增长。

中信证券相关研报认为,公司在中期商业化有望加速扩张,在广告业务、直播电商业务进入高速增长状态,预计将释放巨大的商业价值。长期看,公司在持续变革产品、运营模式,提高运营效率,未来仍有机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维持较强优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