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火到2021:开年不到半月已有28家IPO发布日期:2021-01-11

去年10月,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FF)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曾公开表示,公司拟通过与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或称空白支票公司)的反向合并完成上市。数月过后,这一事件有了新进展。据报导,法拉第未来准备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合并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是一家SPAC,由董事长、联合创始人约旦·沃格尔(Jordan Vogel)领导,于2020年7月22日上市,代码为PSAC,募资金额为2.3亿美元。

目前,双方均未对此置评,不过,深陷资金困局的法拉第未来显然急需输血。此前,公司方面曾表示,如果成功融到资金,大约一年之后就会开始销售旗舰汽车FF 91。

更让我们关注的是SPAC上市方式的火爆。早在上世纪90年代,SPAC就已经出现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但案例不多,2013年也只有10家SPAC上市。但到了2020年,这一方式突然流行起来,而且还一直火到了2021年。

据SPAC Research统计,2020年里,美国市场上共有248家SPAC完成IPO,募资额总计达到834亿美元;而2021年刚开年不到半月,已有28家SPAC上市,合计募资67亿美元。而在2015年全年,SPAC上市数量只有20家,募资额仅39亿美元。

截至目前,美国全市场活跃的SPAC有304家,信托资金合计达938.81亿美元;其中,已经披露了并购对象的SPAC有81家,尚有253家SPAC仍在寻找并购标的,这部分信托资金超过790亿美元。

在正值资本风口的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通过与SPAC合并实现上市的现象更为普遍。

案例一:Hyliion(NYSE:HYLN)

重型电动卡车公司Hyliion Inc.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是为8级商用车提供混合动力和全电动动力系统解决方案。

2020年10月,Hyliion Inc.与Tortoise Acquisition Corp. 合并上市,合并后的公司为Hyliion Holdings Corp.,股票交易代码为HYLN。此项合并使Hyliion获得5.6亿美元运营资金。

Hyliion创始人托马斯•希利(Thomas Healy)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持有22.9%的股份,即3497万股。这位新晋的亿万富翁年仅29岁。

案例二:Nikola(NASDAQ:NKLA)

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创立于2015年,公司设计和制造电池电动和氢电动卡车,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汽车部件,能量存储系统以及加氢站基础设施。

2020年6月,公司与VectoIQ Acquisition Corp. 合并而实现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代码为NKLA。

VectoIQ Acquisition Corp. 成立于2018年,由前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史蒂夫·吉尔斯基(Steve Girsky)领导。 

案例三:QuantumScape(NYSE:QS)

2020年11月,比尔·盖茨投资的固态电池公司QuantumScape Corporation完成与Kensington Capital Acquisition Corp. 的合并,从11月27日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以代码“ QS”进行股票交易。

QuantumScape成立于2010年,据称,其研发的固态电池不仅比常规锂离子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从小于400Wh/kg到几乎500Wh/kg),而且还允许超快速充电(0至80%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内),并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很长的寿命和很低的成本。QuantumScape表示,2024年将开始与大众成立合资企业以生产固态电池,供应大众电动车,其后还将供应其他汽车制造商。

案例四:Chargepoint

2020年9月,Chargepoint宣布了与Switchback Energy Acquisition Corporation(NYSE:SBE)的合并协议。

这家成立于2007年的公司最初名为Coulomb Technologies,后来更名为ChargePoint,是电动汽车充电风格公司。作为ChargePoint网络的站点主机,ChargePoint已有4,000多个商业客户,其中包括115,000多个充电点位置(以及通过与其他网络)。

目前,该项合并交易仍未完成,但SBE的股价已经涨至42美元之上。新合并的公司将命名为ChargePoint Holdings。

案例五:Lion

全电动中型和重型城市车辆制造商Lion Electric Company宣布,将与Northern Genesis Acquisition Corp.(NYSE:NGA)合并,合并后的新实体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公司市值19亿美元,股票代码为“LEV”。

Lion成立于2008年,是全电动中型和重型城市车辆行业的公认领导者,目前在路上行驶的车辆有300多辆,行驶记录已超过600万英里。Lion提供了7种专用电动卡车和公共汽车模型,这些模型通过其现有的制造工厂每年交付2500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