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入局造车,“汽车+科技”竞争升级发布日期:2021-01-13

2020年,由特斯拉领衔,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共同参与的电动车大战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眼下,新一轮造车大潮已经汹涌来袭,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不甘落后,纷纷直接下场造车。

BAT争相下场

市场传言要自己造车的百度,终于官宣。1月11日早间,百度、吉利控股双双发布公告称,将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百度表示,将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因市场早有百度造车传闻,10日晚间,百度(NASDAQ:BIDU)股价罕见大涨15.57%,市值一夜之间增加了110亿美元,约合700亿人民币,最终股价收于240.25美元/股,市值也在时隔两年后站上800亿美元。

众所周知,百度在无人驾驶领域介入较深。百度Apollo共有177家合作伙伴,几乎涵盖所有主流汽车企业。此外,百度与一级零件供应商、芯片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均有合作,其造车的条件是相当成熟的。

在造车这件事上,另一个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更领先一步。阿里与上汽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已于2020年底完成注册,注册资本100亿元,阿里持股18%。在业内人士看来,智己汽车的注册资本在“新势力造车”中是规模最大的。

智己汽车近期透露,将于1月13日正式举行品牌发布会,到时会有两款车型进行全球首秀,一款为轿车,一款为SUV。另外,在2021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智己汽车将有3-4款车型亮相,并将公布首款车型的购买方式,接受限量预订,在年底开始少量交付。

腾讯也被传有可能会入股由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车品牌,但目前尚无实锤。

不过,腾讯在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升级中,一直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2018年,长安汽车就与腾讯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并发布TINNOVE OpenOS车载操作系统,该系统将会率先在长安汽车下一代明星车型上落地,为长安汽车智能化升级赋能。这意味着,未来腾讯入股长安汽车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也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了。

事实上,关于互联网巨头造车的传闻,早在几年前就曾出现。不过,此前BTA多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其中。

据报道,百度资本一直是威马汽车的主要投资方,2017年,百度资本领投威马汽车,百度集团等跟投。在小鹏汽车的股权结构图中,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赫然在列;2017年12月,阿里携手IDG、经纬资本等13家投资机构,完成了对小鹏汽车的A+轮融资。梳理蔚来融资历史,会发现早在2015年A轮中,就已经有腾讯、百度的身影;在2020年12月14日,蔚来最新增发募资后,腾讯持股为11%,有18%的投票权。

竞争升级

不难看出,在新一轮造车大潮中,已经云集了汽车、科技两大行业的巨头们,将电动车“汽车+科技”的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传统的汽车厂商成为此轮造车潮的主要推动者,他们在电动汽车领域有多年积累,在技术上更有优势,却缺乏对C端消费者的把握,而这正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优势。

目前,互联网造车分为三个方面:无人驾驶、新能源和智能化。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追捧主要是因为特斯拉的智能化,而蔚来、理想等汽车品牌此前主要是专注于新能源领域。这一次,有了BTA巨头们的深度参与,互联网造车的技术侧重点不同,使得这些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参与者各有特征。

近几年,百度一直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平台,旗下的Apollo自动驾驶能力已经位列全球前四,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已先后开发了Robotaxi、Minibus、自主泊车、车路协同、5G云代驾等多个解决方案,目前Apollo智驾已经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在AVP领域开展了量产合作。

而阿里和腾讯,更多是从智能化着手,以各自的智能生态赋能车企智能化升级,比如此次和上汽的合作,阿里的主要贡献点就是用户大数据、智能生态。

为了应对这种技术升级的竞争,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也在积极备战。三家企业在去年底均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从融资用途来看,对电动车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均摆在了重要位置。另有消息称,蔚来正组建团队准备自研自动驾驶芯片。

西部证券研报指出,在造车新旧势力纷纷加码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在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步步紧逼下,传统车企纷纷加快了转型的步伐,”该研报称,“智能化加速趋势下,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主流,传统车企纷纷与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有望弥补其在软件积累方面的不足,从而加快转型的步伐,进而推动整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持续整合。”不过该研报也指出,应该警惕,技术落地不及预期;政策推进节奏不及预期;下游客户预算降低影响IT支出等风险。

光大证券研报也指出,尤其是一些新崛起的造车新势力,要注意产业供应链瓶颈、行业竞争加剧及销量爬坡、软硬件或数据等智能驾驶功能导入不及预期等风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