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汹涌南下,港股通单日成交额突破990亿港元发布日期:2021-01-19

大钱南飞。

开年以来,港股通单日成交总额连创新高,从1月8日的666.8亿港元,到1月15日突破700亿港元,再到1月18日创高至760.7亿港元。1月19日,南下资金抢筹港股继续走强,港股通当日成交额继续创新高,达到990.7亿港元。其中,港股通(沪)成交额为533.89亿港元,港股通(深)成交额为456.81港元。 

2021年近12个交易日,南下资金连续净流入超百亿,12天累计净流入1852.93亿港元。其中,今日净流入额高达265.92亿港元,再度刷新港股通净流入历史新高。

市场方面,今日港股市场呈现普涨行情。恒生指数跳空高开后,盘中一度升至29848.43点,创2019年5月初以来的新高。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涨2.7%,收报29642.28点。

南向资金不断流入与港股的低估值属性密切相关,在业内人士看来,港股是全球市场的“洼地”,2020年全球股市狂欢时,只有恒生指数在下跌,相较而言港股市场2021年有望获得更好表现。

九久创投认为,在人民币升值,AH股折让价差下,港股估值吸引加大,相信今年内地投资者仍会继续透过港股通买入港股从而加强海外资产配置。同时,在低息环境下,全球股市进入牛市,相比美股,甚至亚洲其他股市,港股表现相对落后,补涨潜力较大,建议投资者跟随大势而动。

同样,中信证券也认为,港股市场应当成为内地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新研报指出,目前国内A股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的PE分别处于过去5年期80%、25%、50%、25%分位,恒生AH股溢价指数处于历史高位,相应H股性价比凸显。投资面上,中信证券看好科技板块一季度投资机会,首选港股市场,建议重点关注互联网、消费电子等龙头标的。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于周三宣誓就职,上周拜登刚公布一项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市场普遍预期拜登上任后,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疫情和恢复经济上,过去一直紧绷的中美关系应该可以松一口气,这为股市提供了一个利好环境。九久证券指出,近期已有资金开始买入曾被制裁的股票。除制裁股得到喘息的空间,其他得到政策支持的板块,亦继续在资金轮流板块轮动下拾步而上。

此外,国信证券燕翔认为,港股市场2021年有望系统重估,一是经济复苏中,低估值顺周期的港股有望获得更好收益率表现;二是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贬值预期消褪,预计港股的估值折价会得到大幅修复;三是南下资金持续增加,港股定价权未来将从外资转向内资,许多港股低估的“中小龙头”公司也可能被市场重视得到价值重估。

作为价值洼地,现在投资港股性价比凸显,将港股基金加入资产配置组合,还可以起到分散投资的效果,因此基金也开始大举布局掘金港股。

2021年以来,不少可投资港股的基金进入市场发售,南下掘金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从基金公司的布局动向来看,华夏、弘毅远方、银华、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正在发售港股基金,汇添富、博时、大成等基金公司均在去年12月份提交了港股基金的募集申请。

据粗略统计,1月至少还有9只港股相关基金等待发行,包含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混合A、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ETF、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等。更有不少港股基金出现爆款,例如拟由嘉实沪港深领军者张金涛和胡宇飞联合管理的嘉实港股优势,募集金额超百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1年港股有机会获得戴维斯双击,港股中的互联网巨头、教育板块、顺全球复苏周期的主线、创新药及品牌消费领域都可能出现好机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