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升值,重回“6.5时代”发布日期:2020-11-24

11月2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强势拉升逾200点,升破6.56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在6.55附近波动。

经历了前一周的短暂调整,上周(11月16日至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拾涨势,期间突破11月上旬高点,续创2018年6月末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成为助推人民币升值的一大因素。此外,上周美元指数累计跌0.62%,美元再度转弱也促使人民币走强。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延续、疫情防控优于海外以及中外利差高企仍是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原因。

从5月末算起,本轮人民币升值已经持续近半年,在岸人民币较5月末低点涨逾6000点,从时长、幅度来看,这都是2015年“8·11汇改”以来绝无仅有的。

人民币升值势头对国内股票市场整体来说是有利的。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首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直接有利于一些受益于汇率升值的行业。比如说,航空业会受益。第二,人民币升值、国际资金流入会形成一种阶段性的“正反馈”,也就是升值会带来更多资金流入,而资金流入增加又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这种正反馈有利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第三,在美元回落、人民币上升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整体新兴市场会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中国又是新兴市场的代表,所以中国股票市场整体上会受益。

但是,出口企业则不得不面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挑战,包括订单减少以及结汇损失。一些靠价格取胜的外贸微利企业,会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在价格上难以与东南亚一些国家进行竞争,同时,这些中小型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也没有任何对冲计划,只能自己消化汇率差额,人民币汇率上涨甚至可能对这些企业带来生存挑战。

那么,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对此,各大机构仍有一定分歧,看多一方认为,中国经济复苏情况远好于欧美,美元偏弱格局将会持续,而看空或谨慎一方则认为,应关注中美关系可能再度恶化带来的风险。

以下汇总了部分机构的观点:

一、多方观点

1 招商证券谢亚轩: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人民币被动升值;

2、中国最早也比较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进出口和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都实现了顺差,这对人民币升值形成支撑;

3、在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账户下,不论股票还是债券市场,外资流入也支撑了人民币汇率。

美元指数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具有相关性,美元回落的过程就是人民币兑美元上升的过程。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会回到接近前期高点6.0左右的位置,也就是到2021年底会比目前水平高出10%左右。

2 国泰君安覃汉

主导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在发生变化。8月以来,内部因素开始对汇率形成正面贡献并主导定价,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开始“全面升值”。而在6月至7月,人民币只是“局部升值”,对欧元、澳元、英镑、韩元与日元等货币而言是在贬值。

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值的核心原因是国内经济和金融周期领先海外。展望2021年,美元指数将由于结构性和周期性的原因延续弱势,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趋势有望继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向6.30附近靠拢。

3 浦银国际林琰

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带动人民币升值。自今年6月开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7.13的水平持续向下,10月已达到6.63左右,这与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的走势相一致的。对此,中国央行10月决定降低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0,这项决定旨在降低空头成本,从而有降低人民币升值速度的作用。综合考虑进出口贸易前景和政策因素的影响,预计人民币升值趋势仍不会改变,但升值速度将有所回落。

4 工银国际程实

推动人民币保持币值稳定的力量在明年还会延续: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全球领先;二是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仍在持续提升;三是全球货币政策易松难紧,中国的利率仍然相对较高。这些因素都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经历“前快后慢”的升值进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降至6.40左右,此后围绕这一中枢弹性波动。

二、空方观点

1 瑞银汪涛

在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前的这两个月,现任美国政府再出台一些针对中国的措施的风险不可忽视,而某些措施可能在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也难以逆转。虽然对经济的影响比较有限,但这种情景一旦发生,可能在短期内扰动市场,令人民币汇率承压。

2 中信建投

2021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较大。在央行干预减少的情况之下,市场更易进入升值预期——资金流入的正反馈效应之中,同时也加大了汇率的波动。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如果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和海外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背离则会进一步拉大,推升人民币的内在升值压力。

3 中银证券管涛

考虑到未来内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影响人民币汇率升贬值的因素将同时存在,建议相关企业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4 粤开证券康崇利

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复苏的较强确定性、中外资产利差的吸引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支撑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但随着10月央行下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汇率“逆周期因子”的逐步退出,叠加未来海外经济复苏缩窄贸易逆差的可能性,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和速度较有限,疫情、国际局势等因素也将放大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