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赴美上市规模创6年最高发布日期:2020-12-21

在今年的美国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上,投资者对中概股公司的兴趣飙升至六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德勤中国近日发布一份报告,2020年赴美上市中国企业数量较去年略有增长,融资总额则由于四只超大型新股的发行而大幅跃升。数据显示,今年共有35家中概股公司通过美国IPO总共筹集了137.3亿美元资金。

这一数字创下了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有16家中概股公司赴美IPO上市,总共筹集了257亿美元资金,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占了很大一部分,而那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概股IPO。

今年赴美上市的大型中概股公司包括金融科技企业陆金所和在线房地产平台贝壳找房等,这两家公司都跻身于今年美国十大IPO交易之列。另外,由沃尔玛投资的食品杂货快递公司达达、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以及中国最大的LGBTQ约会应用的母公司蓝城兄弟也都已经在今年赴美上市。

自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揭发后,美国监管当局拟收紧对中概股的监管要求,然而,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总裁Stacey Cunningham表示,在监管收紧下仍然继续看到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需求。

纽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旭近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今年迄今,赴美上市中概股募资总额占据整个美股市场10%~12%,是2019年的4倍。并且,今年的中概股市场,无论是从上市公司数量、募集资金,还是上市后表现都非常强劲,尤其是对比去年,有很大很明显的提升。

德勤报告指出,今年赴美上市中国企业的表现优于去年,首日表现最佳的三只新股依次为声网、物农网和贝壳找房,收益率分别为153%、141%和87%,大幅超过去年上市首日表现最好的嘉银金科(54%)。

可见,虽然新冠病毒疫情导致跨境商业活动受阻,但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公司依然兴趣不减。

谈及赴美上市对中概股的好处时,杨旭概括为四点。

第一,资金。赴美上市最直观的是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资金,这些资金可以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如招募优秀人才、增加研发、科技等投入。

第二,更多融资方式。企业在美国IPO,除了获得可观的首募资金外,未来还有更多的、更具流动性的融资方式,如可转债、增发等,因为美股资本市场拥有非常充沛的资金和流动性。截至目前,美股仍然是全球资本市场上资本化率最高、资金池最深的股票市场,且专业的机构投资人居多。

第三,相对更加可持续的、更为准确的估值体系。企业估值合理不是指定价高,而是可持续性。上市不是一锤子买卖,更重要的是获得一个公开市场融资的途径。

第四,迅速提升企业管理和治理结构。一家公司从私人到公有,虽然有了更多的披露要求和监管责任,但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这些企业监管的架构是非常先进的,是基于多年来在资本市场总结而来。杨旭认为,一家建立百年基业的企业应该去遵守这样一个管理模式。

事实上,赴美上市的路径选择也很多,除IPO外,还有DPO、ADR、SPAC等五种途径,尤其SPAC,以门槛低、成本低、发行时间短等优势,成为今年赴美上市最热门的途径。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蚂蚁集团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合计高达370亿美元的IPO被叫停,可能促使更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将目光投向海外。相较于中国内地和香港,美国对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措施通常较为宽松,对中国企业来说,这将为海外上市增添更多吸引力。

而随着拜登明年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有交易顾问认为,在监管政策较稳定情况下,中企赴美挂牌有望加速推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