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发布日期:2020-11-26

自上周一确认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以来,特斯拉股价涨势不断,在周三继续逆势上扬,收报57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35%,这已是其连续三日收创新高。

特斯拉股价创新高

进入11月以来,新能源概念板块备受市场追捧,一众造车新势力涨势喜人。一直到25日晚间,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突然遇冷,龙头企业特斯拉开盘一度走跌,但最终在板块大幅下挫中,走出了独立行情,逆势收涨3.35%,股价再创新高。

这或许与特斯拉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有关。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11月17日宣布,特斯拉股票将在12月21日美国股市开市前被纳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此后特斯拉涨势进一步加速。

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大量跟踪标普500指数的被动基金和投资组合。高盛投资组合策略研究团队上周五发布报告称,在跟踪大盘股投资情况的189只共同基金中,有157只在第四季度初还没有买入特斯拉的股票。分析人士预计指数基金在成份股调整后,将被迫购买500亿美元以上的特斯拉股票。

事实上,年初至今,特斯拉股价的涨幅已经达到了惊人的500%左右,该公司也成为了当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虽然其产量远远不及丰田、大众或通用等传统车企。特斯拉联席创始人马斯克则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第二富有的人。

不过有趣的是,也许特斯拉不会再仅仅只是一家车企了。马斯克早前宣布特斯拉要跨界进入家用空调市场。报道称,马斯克在最近的一次活动现场宣布特斯拉正在开发一个项目,该项目将创建一个住宅空调和供暖系统,该系统将使用特斯拉Y型电动汽车热泵的一些原理来构建。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上狂欢的同时,车辆曝出存在安全问题。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23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特斯拉Model X或存在重大安全漏洞。研究人员开发的黑客攻击程序,可以绕开密钥卡中新改进的加密技术,利用特斯拉无钥匙进入系统中的安全问题,成功将车辆解锁并开走。

此外,11月25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网站显示,特斯拉申请召回2016年生产的9136辆Model X及401辆Model Y。

华尔街存分歧

25日晚间,红极一时的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突然遇冷。那么,独善其身的特斯拉,其高估值又能延续多久呢?

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估值可能隐藏者巨大泡沫,风险在于投资者对新能源车的发展过于乐观以及新能源车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

Needham分析师Rajvindra Gill表示,通用汽车加大了对电动汽车领域的关注,此举将可能给特斯拉的销售增长前景带来负面影响。尽管特斯拉近四个季度利润强劲以及交付量达到创纪录水平,但由于价格竞争压力,运营成本的增加以支撑上海Giga工厂和欧洲工厂,Model Y召回问题以及其历史盈利能力问题,该分析师后市看空该股。

此外,Gill预计特斯拉在扩大Model Y和Cybertruck的制造规模时,将会遇到阻碍,公司没有足够的盈利杠杆来证明其高市盈率是合理的。该分析师予特斯拉“减持”评级。

甚至,美国多夫曼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景舒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不如谷歌的Waymo;商业模式是典型的重资产模式,和苹果的轻资产并不相同等等,所以特斯拉是人类历史上按照市值计算,最大的泡沫,没有之一。

但是,长期对特斯拉持怀疑态度的摩根士丹利,却在最新报告中首次给予特斯拉增持评级。分析师Adam Jonas称,特斯拉的商业模式即将发生深远的转变,主要收入来源从汽车销售转向利润更高的软件和服务。在最乐观的预期情境下,他认为特斯拉的股价能达到1068美元,比近期水平高出80%以上。

韦德布什分析师Daniel Ives将特斯拉目标价从500美元上调至560美元,并将其新牛市目标价从800美元上调至1000美元。Ives在给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在2023年或更早之前实现100万辆的交付量。预期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在所有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将从现在的3%升至10%。同时,特斯拉第三季度的收益和销售额均好于预期,这将其估值推到了新的高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