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集团回应浑水做空:逻辑不清、数据混乱发布日期:2020-11-19

对于浑水指其收入造假一事,欢聚集团今日下午回应称,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

11月18日,欢聚集团被浑水指其90%收入为假并遭做空,股价瞬间跳水,盘中一度跌近30%,最终收跌26.48%,报73.66美元,创8月7日以来股价新低。

而就在此前一日,欢聚集团才刚刚宣布百度拟斥资36亿美元(约合236亿元人民币)收购旗下YY直播,并发布了Q3财报。财报显示,其Q3总营收为62.8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1%,环比增长7.6%,其中直播收入占总营收的96.2%为60.49亿元,同比增长7.9%。

浑水做空

11月18日,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称,正在沽空欢聚。他表示,经过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认为,欢聚时代几乎整家公司,包括营收、利润、付费用户等数据都存在造假嫌疑。这次的研究主要涵盖了YY直播和海外的BIGO LIVE业务。

浑水在官网公布的沽空报告显示,欢聚的直播互动交友平台YY直播(YY Live)几乎全是骗局,YY直播是一个“虚假的生态系统”。其所谓高收入主播实际上只能得到对外所说收入的一小部分。该平台的所谓独立频道所有这大部分都由欢聚掌控,那是为了持续伪造交易。在YY直播打赏的粉丝中,(贡献50%的礼物)大量粉丝几乎全都是在欢聚内部网络操作的机器人。

浑水还称,通过研究了近1.5亿笔交易,预期欢聚时代针对YY直播业务报告的营收中有近90%为伪造数据,此外绝大多数YY直播声称的付费用户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国际直播业务BIGO LIVE的营收数据也存在80%的伪造成分。

报告一出,欢聚集团股价跳水,最终收跌26.48%,报73.66美元,创8月7日以来股价新低。中概直播概念股亦普遍下挫,爱奇艺、斗鱼、陌陌、哔哩哔哩、微博均跌超4%,虎牙跌超3%。

浑水在沽空报告中发出疑问:要收购YY直播的百度会怎么做,百度真的想通过一个几乎业务全盘造假的企业买来成长么?

百度尴尬

就在两日前(11月17日),欢聚集团宣布与百度达成最终约束性协议,百度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据称,收购内容包括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未来双方将在技术、流量、生态等多个方面实现相互赋能,形成规模效应。

此外还有消息称,百度已就直播体系做出组织调整,百度副总裁曹晓冬后续将统一负责泛知识、泛服务、泛娱乐直播业务。

在浑水发布做空消息之前,业界对于百度的出手并不意外,因为直播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标配,快手、抖音、阿里、京东、腾讯等都各有自己的直播平台,而百度作为一个信息分发巨头和10亿用户的内容平台,收购YY直播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在今年5月中旬举办的百度2020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就已经立下了Flag——2020下半年百度将大力推进直播业务。百度移动生态将从产品和扶持政策两个方面全面助力创作者成长。其中,产品层面,百度宣布将全面打通百度App、爱奇艺、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好看视频、百度百科等所有百度系移动产品,让创作者能够跨平台运营;政策层面,百度将推出八大计划持续赋能创作者,包括巨额流量和补贴。


但浑水的做空报告多少让百度有点措手不及。昨日,百度美股价格微跌1.29%。


返回列表